欢迎访问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江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核心课介绍(2020年)


战略管理

使学员了解企业要根据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通过企业经营结构调整,谋求企业的未来战略发展;培养学员在VUCA的环境下前瞻性系统性地思考企业发展的思维能力;帮助学员建立起在互联网时代、数字化时代的商业生态系统中寻求企业自身有利定位的思维框架;通过研讨和分析使得学员掌握灵活运用战略管理相关理论,针对企业竞争与发展实际状况进行分析与战略设计。


市场营销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深刻领会有关顾客价值以及发现顾客价值、体现顾客价值、传输顾客价值的核心理念,使有关营销战略制定水平以及营销组合策略应用水平得以提升,在维系管理公司与顾客间的关系,使公司及其相关者受益方面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


管理经济学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MBA学员能够全面和系统地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能用现代经济学的基本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掌握企业经营目标优化的方法和工具,熟悉企业常见经营决策的一般规律和过程,能根据基本经济原理和具体经营环境制定出科学的企业经营决策。引导研究生具有社会责任感,综合提升其企业经营能力以及服务社会能力。


运营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了解运营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把握运营管理与企业其它职能管理(财务、营销、人力资源等)之间的关系;全面把握运营管理的知识体系和研究内容;了解现代企业在运营管理上面临的新挑战;掌握生产系统的规划设计、计划运行、改善控制及创新与评价的研究方法,把运营管理的研究范围从制造业扩展到服务业、网络企业,提高运用运营管理的新思想与新方法分析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管理信息系统

现代企业经过不断发展,信息系统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必要资源,因此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需要不断重新思考和认识信息技术支撑下的企业发展、变革和创新问题。本课程即以此为目的,通过课程内容和案例的系统学习和讨论,促进MBA学员了解信息系统对个人、管理和组织的影响,能够战略性的思考利用信息系统提升企业竞争力,并使组织中的信息系统能与业务系统相融合,从而发挥信息系统的潜能和价值。


会计学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能够运用这些理论、方法了解公司财务会计核算方面的相关问题,以及理解公司相关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财务信息。


财务管理

本课程以企业资金运动为中心内容,讲授财务管理的理论与实务问题。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够用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投资决策、筹资决策、股利分配、企业并购等问题。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门迅速发展的学科,集理论性、实践性为一体,是系统的研究组织内人力资源规划、招聘选拔、培训发展、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的客观规律和具体方法的科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特别是通过案例的分析与探讨,将使学员在了解国家的有关法律、政策基础上,能准确地识别员工的潜能,能高效率地开发和利用员工技能,增强学员的人力资源管理实际操作能力。


组织行为学

通过学习该课程,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组织行为学中个体行为、群体行为与组织行为的相关理论,并通过案例分析和实践演练,加深对相关理论的理解与认识;同时,通过课堂专题讨论、情景模拟与角色扮演等形式,使在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自省技能、沟通技能、领导技能、冲突管理技能、情绪管理技能等;通过“时代背景-组织-群体-个体”的逻辑,使学生站在更高的层次上理解经济社会系统与组织系统,系统思考一个企业,把握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或要害及企业运行系统的内在联系,从而掌握从组织行为学的角度治理企业的能力。


数据模型与决策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管理数据的处理、分析及建立相应的定量模型的技能与方法,了解数据与模型在管理决策中的作用,培养学生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能力,运用科学的方法来解决如何最佳地运营和设计各种系统的综合能力,提高他们与数据获取、处理、分析及进行优化建模的专业人员的沟通并获得决策支持的能力。




首页 | 中心概貌 | 最新通知 | 招生信息 | 教学管理 | MBA师资 | 职业发展 | MBA联合会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 电话:0511-88780378 88799751 88791711 88798195 电子邮箱:mba@ujs.edu.cn
苏ICP备05071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