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建龙博士应邀讲学

6月12日上午,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济学博士时建龙先生应邀为我校MBA作主题为如何在不确定的证券市场中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的线上讲座,MBA在校生及校友近200人参加。讲座由MBA教育中心陈洋副主任主持。

时建龙博士曾担任国信证券董事长助理兼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海通证券投资部总经理等职务,擅长股票交易市场投资、并购投融资、量化投资、PE等另类投资,拥有二十年证券投资经验。讲座伊始,时建龙博士从关于投资的几个基本问题入手,首先和大家阐明投资的本质;接着,从道与术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几种重要的投资分析方法,以及在进行证券投资时的风控措施,并以生动的案例传授了证券投资学的知识。

最后,时建龙博士指出投资需要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有机统一,他列举并分析了航空、金属、纺织、食品饮料等诸多行业的特点、稳定性以及抗通胀能力,启发大家如何在不确定的证券市场中寻找内在价值不断增长并值得长期投资的行业与公司。我校MBA同学在线上与专家积极进行了互动,会场氛围热烈。

本场讲座不仅拓展了MBA同学们对证券投资方面的理解,使学生掌握一些基本且重要的投资分析方法,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同时也是对MBA课堂内容学习的有效延伸,对MBA培养质量的提升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部分学生心得:

今天听了时博士的讲座,受益匪浅,作为一名证券从业人员,身边有太多客户朋友属于时博士讲座中的“反面教材”,散户思维不可取,很多人都清楚这点,但真正在投资市场能做到的个人投资者并不多,往往赚钱了就想赚更多,亏钱了容易割肉。在上涨中,很少有人能够理智清楚的记得自己预期收益的初心,达到预期收益时能及时止盈,在下跌中,也很少有人能悟得住,分析自己选择该项基金或股票的原因,无法承受短期内的亏损,忍不住要割肉止损。

我个人非常认同时博士的投资理念,也是典型的价值投资理念,就像时博士在讲座中所说,我们要学会分析有投资价值的行业,再从行业中选择不错的公司,选定就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不能过分关注短期内的收益或亏损波动,要在心里做好预期收益规划,达到预期收益就可以适当减仓获利,而在下跌中,要理性分析,择机适当补仓,降低成本价。另外,时博士在讲座中也提到,选择投资标的的时候,要有正确的投资理念顺序,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性,其次是流动性,最后才是收益性,这点在日常投资中也是很多人容易出错的地方,往往容易忽略流动性。本次讲座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更加坚信要有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

2020级 严洁)


听了时建龙老师讲授的专题讲座,个人收获非常大,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改变了我对证券市场的认识。通过时老师的讲授,我对炒股、证券投资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原来的概念中一直将炒股跟投机划上等号,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也较少介入。在时老师的介绍中讲述了证券投资的客观规律可循,而且具有较多的优点,改变了我过往的一些看法。对于个人理财以及财富观念是一个大的转变。

二是对投资理财行业有了较为理性的认识。时老师在讲课中,分享了分析方法,讲述了道与术方面的内容。针对可投资和不可投资行业进行了较为细致地讲述,并引导同学们参加讨论,从一个个具体例子的讨论中,给了我较为深刻的印象,收获了投资知识。

三是这次讲座是一次实践和理论高度融合的课程。这一次讲座非常贴合实际,每个人都有经验可分享,随着时老师的讲授和他的实际经验分享,让我们了解了证券投资历史变化,掌握了基本的分析方法和选择投资的规则,对股票投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理念有了深刻认识。

非常感谢学校安排的这样一堂很有意义的课程,也非常感谢时老师这种实际经验和理论知识都非常丰富的博士的知识传授,通过这样的课程,可以改变我们的一些固有观念,科学地看待证券市场,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2021级 肖坤)


这次的主题是在不确定的证券投资市场里面找到确定的投资机会,这个主题很多同学都很有兴趣,我的父亲就是位老投资者,他也建议我好好听一听这个讲座。

我刚看到这个主题的时候,是有一点疑惑的,不确定中找确定?怎么找?依据什么去找到这个确定?经验?还是行业内幕?带着这些疑惑我听了这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时董从简单的概念开场,他的简历让我更加确定他是可以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这场讲座肯定干货满满。时董和大家讨论的其中一个问题我印象比较深刻,就是航空公司是否赚钱?我的第一反应是当然赚钱,飞机票那么贵。但是时董告诉我们航空公司不赚钱,机场赚钱,时董解释原因之后我豁然开朗,我发现我想问题非常的简单且片面,这大概就是我们普通小******对证券市场最大的短板。分析一个行业不能仅仅只依靠自己了解的一点点知识,应该从多角度多维度的去分析它。这其实就是一个思维习惯的问题,可能讲座对我最大的意义不在于时董可以告诉我哪个股票赚钱,而是教会了我一个方法,一个思考问题的方法,让我的思维方式打开了。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关于餐饮行业的,我们每天看着自己喜欢的饭店门庭若市,客人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当时董告诉我们餐饮行业的利润只有5%的时候,还是让我有点意外的,但是细细想来确实如此,门店餐饮必定包含门店房租、人工工资、食材成本、设备成本等各种支出,我还是只将自己看到的当作了结论,并没有去仔细想想背后是怎么运转的,如果我们投资或者做选择的时候只单方面考虑,不做仔细分析,我想必然导致失败。

再次感谢MBA中心组织了这次的讲座,拓宽了我的知识面,也锻炼了我思考的方式。

2021级 曹姝悦)


首页 | 中心概貌 | 最新通知 | 招生信息 | 教学管理 | MBA师资 | 职业发展 | MBA联合会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 电话:0511-88780378 88799751 88791711 88798195 电子邮箱:mba@ujs.edu.cn
苏ICP备05071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