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后疫情时代的心理防御与建设》线上讲座顺利举行

4月23日上午,应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邀请,管理心理学博士程庭亮老师为我校MBA学员及校友作了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心理防御与建设”的线上讲座,共有超过180人参加。讲座由MBA中心副主任陈洋老师主持。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持续性的疫情给个体、家庭及企业均带来不同层面的影响。尤其对于个体而言,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加强心理建设,守护一个“心灵绿码”不容忽视,本次讲座正是在此背景下举办。

程庭亮老师首先以健康自测为引,带领学员们进行自我分析,判断是否出现了压力应激反应,并从身体,心理,思维,社交等方面进行剖析,在此基础上,和我校MBA学员分享了如何调适自我,有效处理负面情绪,进而做好心理防御与建设的方法;同时也提出了疫情期间提高居家办公效率的技巧和手段。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MBA在校生及校友积极报名参与,讲座中与专家在线上互动活跃,讲座取得良好效果。

程老师所进行的心理知识的普及与疏导,不仅适用于后疫情时代,也对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应对起到积极的作用。MBA中心希望各位师生共克时艰,同时致敬和感谢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们,愿早日战胜疫情。


部分学生心得:

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树立正向思维。讲座中提到,面对疫情的不稳定因素,很多人产生了压力应激反应,这种反应是源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焦虑,加之疫情期间人们对于碎片化信息的摄入增多,各种群众情绪爆发、负面时事评论接踵而至,加剧了大家的不良情绪。想要正确应对这种焦虑,就必须给自己正面的心理暗示,平复内心波动烦躁的状态,使精神层面得到放松。

二是专注主责主业。疫情扰乱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但是面对危机,我们要思考如何才能不乱阵脚。程老师提到,我们应该心向目标,定期回顾。在居家办公期间、辅导孩子上网课等期间仍然需要安排好主次,摈弃无谓的牢骚、抱怨,把隔离、独处的时光用来提升自我,静下心来谋划一下手头的工作又何尝不是应对疫情的一种方式呢?

三是有效自我调整。讲座中曾分享了自我调整的十六个一,我认为不仅是后疫情时代,在生活中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参照,去户外享受一下人间最美四月天,跟着刘畊宏健身暴汗释放出多巴胺,与三两好友来场随意所欲的闲聊关心一下对方近况......列出让自己身心愉悦的事件清单,找寻幸福感的源泉,能够让我们更好的处理危机、笑对生活。

2021级 陈静文)


我最深的感触是我们要学会正面这些情绪和所面临的问题。生活在继续,要知道问题本身并不重要,如何应对才重要。

跳开疫情来说,其实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常会有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或者是被负面情绪支配不能自已的时刻,程教授和我们分享了很多有用的理论和工具,如艾利斯的ABC理论,自我调整的十六个一口诀等等,我觉得大多数时候也是同样适用的。有负面情绪不可怕,因为情绪对当事人来说是真实的,及时调整,不要否认逃避、持续内耗才是关键。

另外,我很有感触的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包括学习习惯、工作习惯、生活习惯等等。比如有固定的学习和工作的场所、时间,学着断舍离,定时锻炼,学会独处等等。我也希望自己能够越来越好地控制住情绪,更好地把控时间,不断提升自己。

2021级 朱梦玲)


疫情影响下的各种不确定会让人产生焦虑。人在焦虑的时候,容易产生挫败感,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渐渐对生活丧失信心。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不妨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培养一些简单的爱好,比如烹饪、插花、绘画,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或者跑步、跳绳,让烦恼通过汗水进行释放。当我们感到迷茫和焦虑时,往往是因为我们把自己困在了固有的思维里。当眼前的路走不通时,不妨转换思路,重新出发。开拓自己的视野,久而久之,做事会越来越顺。

处于居家隔离、居家办公、每日核酸的环境,会让我们的情绪压抑,由于焦虑而变得不自信。真正强大的人,不一定是学历最高、财富最多的,而是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都能对自己充满信心的人。多关注自己的长处,丢掉脑海中的负能量,才能实现更多的可能。

2020级 邰莉晴)





首页 | 中心概貌 | 最新通知 | 招生信息 | 教学管理 | MBA师资 | 职业发展 | MBA联合会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 电话:0511-88780378 88799751 88791711 88798195 电子邮箱:mba@ujs.edu.cn
苏ICP备05071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