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MBA中心举办“敏锐感知能力与个人价值成长”专题讲座

422日,MBA教育中心邀请组织行为变革专家季佩枫老师带来主题为“敏锐感知能力与个人价值成长”的专题讲座,线下会场设于三江楼1501报告厅,腾讯会议同步直播,共有130余名在校生、校友及拟录取学员报名参加。MBA中心副主任陈洋老师主持讲座并为季佩枫老师颁发校外导师聘书。

如今我们所处的时代特征是什么、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对未来职业生态会产生怎样的冲击、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竞争力……季佩枫老师通过列举实例和生动解说,深入浅出地在讲座中将以上问题一一解答。季老师从拥有成长型心智、打破信息茧房、建构思维模型、享受不确定四个方面给出建议,引导学员们积极主动、由内向外提升敏锐感知能力。对于实现个人成长,季老师分享了四大核心成长策略:深耕、平移、升维、外拓,并分别讲解了如何实现高效深耕、轻松平移、稳步升维、合理外拓。

本场讲座是久违的线下讲座,现场同学们与专家积极互动,气氛轻松愉快,季老师的分享和建议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陈洋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说,时代的不确定性与复杂性带来极大挑战,如何敏锐把握机遇,实现个人价值的发展提升对每位同学都至关重要。希望各位同学不断学习、进化认知,成为有趣、有料、有远见卓识的人。


——学生心得选——

现今时代,风向瞬息万变,特别近几年随着AI技术的突破,对各行各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何在这纷繁复杂的环境中保持竞争力,实现自我价值,是我们每位MBA学员的必修课之一。

关于认知进化。每个人所处的成长环境不同,造就了多样的认知形态,而认知决定了个人态度与行为,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固步自封。但基于目前形势,认知固化绝不利于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我们应该敢于突破自我的舒适圈,带着审视的眼光看待新事物,吸收新理念与观点,不断锻炼自我认知能力,达到自我认知的进化。

认知能力与未来。如上所述,我们面对的是知识大爆炸,技术突破与高速迭代的时代。熟练的技能与重复的经验已不再是衡量职业价值的基础标准,生成式人工智能正在重新定义简单与复杂,这是我们所有人都要面对的巨大冲击。基于此,我们应该认真地审视自我,勇于做新理念、新知识的探索者,而不是跟随者,应随时保持更新自己知识库的进程,同时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复合型人才,只有这样,在我们面对未来种种未知的问题时,我们才能临危不乱,无往而不利!

2021级 刘尚博)


我思考后有以下三点感受:1.敏锐的感知能力要求我们具备一定的信息处理的素养,如对碎片化信息萃取的能力,对信息二次加工和归纳的能力,对网络信息也要有过滤的能力,具备信息加工、组织整理,让吸收的信息与自己系统化的知识体系相融合,这样才会不断提升自己;2.敏锐的感知能力要求我们运用知识进行决策和预判,在我们对信息和知识利用和转化过程中,将知识运用到去为我们的需求服务,激发我们到思考力和创造力去为生活和工作做决策;3.敏锐的感知能力促进我们的不断成长,感知能力让我们关注自身信息需求,密切关注与自身相关的信息资源,善于挖掘有效的价值信息,从而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价值体系,对于自己全面发展和完善有助益。MBA教育给我们渗入的系统性知识框架体系,其实就是在引导我们为敏锐的感知能力去奠定基础,将知识和信息为我所用,稳定高效获取知识和信息,灵活地支配信息,发挥工商管理教育给我们带来的价值。知识迁移,能力成长,认知进化是我们现阶段和今后一直努力的方向。

2021级 许杨洋)


有幸参加了敏锐感知能力和个人价值成长的讲座。讲座从环境、系统、战略三个方面讲述了要怎样提高敏锐感知力以及通过深耕、平移、升维、外拓四个方面提升个人价值。老师通过自己的实际生活经验,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平时工作生活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去化解,让我深受启发。其中说到要深耕思想,平时多读书,找准优势,多去和优秀的人对话;跨界思维,不要顶着一个地方死想,我想这也是我缺乏的地方,有时候会钻牛角尖,所以这也是发散思维的好处,遇到想不通的问题可以暂时先放一放,出去放松一下散散心,也许问题会迎刃而解。

成长性的心智包括保持开放度、质疑权威的勇气与批判性的思维。这个社会不是都是对的,还是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不断和环境对接,接触新的观点咨询,学习已知模型以及优化。这个地方有点难懂,但是我自己理解应该是说要去主动脱离舒适区,要去多和外界交流,用自己的方式交换更多的价值。还要对过去进行创新,多思考,不要总是循规蹈矩。我认为这也是我需要改进的地方。总而言之,老师所说贴合实际,对于生活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022级 徐千雯)



首页 | 中心概貌 | 最新通知 | 招生信息 | 教学管理 | MBA师资 | 职业发展 | MBA联合会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 电话:0511-88780378 88799751 88791711 88798195 电子邮箱:mba@ujs.edu.cn
苏ICP备05071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