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MBA中心举办《高效问题分析与解决》讲座

近日,应MBA教育中心邀请,南京苏盟咨询公司总经理、江苏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会理事、高级管理顾问师杜迷永先生在线上为MBA学员就《高效问题分析与解决》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报告会由MBA中心副主任陈洋老师主持,MBA在校生及校友22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杜迷永先生在讲座中从如何正确认识问题出发,引出结构化思维的概念,介绍了结构化思维在解决问题时常用的四原则,接着重点提出解决问题五步法:先把握事实、界定问题,再分析问题、找出原因,通过聚焦要因、确定措施,进而择优而行、形成方案,最终高效执行并持续完善。最后,在互动环节中,杜总与我校MBA学员就如何提高会议效率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个人和组织的思维习惯决定着组织目标和任务的实施效果,高效的问题分析、决策制定与执行是职场之中每个MBA同学必须具备的职业技能。本次讲座的举行对我校MBA学员在工作中有效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能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生心得选——

杜迷永先生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结构化思维框架的理论和运用,让我受益匪浅。很多管理者在问题出现时缺乏对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解决问题也是治标不治本,导致了工作效率低下。结构化思维框架教会我们以结果为导向,看清问题的本质。通过亲自把握事实,界定问题的优先级,先解决最紧急和最重要的问题。用“5W去分析问题,找出原因并聚焦主要原因。

方案确立之后, 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就是执行。这是一个非常曲折且漫长的过程,需要运用管理手段(流程,绩效)和能力(人员,文化)等要素,确保长期执行到位进而实现目标的能力。

我目前在制造工厂做外贸销售,在工作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惑。比如新品如何推入市场,如何提升售后服务质量,如何提高销售业绩等,杜先生提到的结构化思维框架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帮我解决了难题,在我日后的工作中,运用结构化思维框架可以大大提升我的工作效率。

2022级 华妍)


生活工作中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杜老师从认识问题、结构化思维、解决问题五步法三面给我们介绍了如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有如下心得体会。

一、需要建立结构化思维框架。这一点我之前是没有做深入思考和总结的。之前遇到问题时,总是片面地理解和解决问题,没有系统性对问题进行全面思考和总结。通过学习我了解到结构化的思维框架要从事实与问题出发,最后形成措施和保障,形成解决问题的要点。解决问题要进行总结。结构化思维就是要分析事实的目标和目的,对结果进行分析和分解,确定其中的重点,再根据分析解决过提出解决问题的计划和任务。

二、只有复杂地想,才能简单地做。以前遇到问题都是简单思考,治标不治本,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缺乏对问题的认知、思考和学习,认为每一个问题是独立的,问题之间不存在关联。通过杜老师的介绍,我了解到理念、思想、工作、方法、技能是可以灵活运用、组合起来,真正产生效益的。这些都取决于我们的使用水平,而使用水平也决定了我们的思维能力,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

三、思维模型的类型。思维模式有点状思维、线性思维、矩阵思维、结构化思维等。形成结构化思维需要进行锻炼和学习,运用一些问题的分析和总结的方法,比如三现法、问题树、28法把握实施、界定问题、通过冰山模型、5Why法分析问题、找出原因。通过要因、内部、可控、措施等聚焦要因、确定措施。五因素评价法、计划管理等进行选择优化、形成方案,PDCA法形成闭环,高效执行和改善项目阶段成果,对之前的措施进行评价。

以后我会用更积极的心态、更理性的思维去面对问题。

2022级 喻成军)


工作生活在我看来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一系列过程中,需要运用高效方法进行解决。

首先,我们要将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汇总,将各种问题进行归类。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进行分类,对于我来说我喜欢将问题按紧急程度、难易程度等进行归类。把问题分为既重要又紧急的问题,紧急问题但不是特别重要,重要但不紧急和既不重要也不紧急问题。以此为依据进行排序处理。

其次,我们要运用合理的方法对问题进行剖析,看到问题的本质和我们所要实现的目的。对此可以使用头脑风暴法、思维导图法、鱼骨图等等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剖析。按杜老师的话说,我们要遵循自己的初心,要明白我们最初的目的是什么,不能因为时间和其他的想法影响了最终的目标。

最后,我们要全面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问题往往是复杂、多层次的、多维度的,因此看待和分析时需要综合判断。

杜老师的经验与分享,给我提供了新的思路,让我能在今后解决问题时更加从容。

2022级 王良昌)






首页 | 中心概貌 | 最新通知 | 招生信息 | 教学管理 | MBA师资 | 职业发展 | MBA联合会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 电话:0511-88780378 88799751 88791711 88798195 电子邮箱:mba@ujs.edu.cn
苏ICP备05071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