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张謇企业家精神及时代传承》讲座顺利举行

近日,南通市委党校杨伟教授应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邀请,为我校MBA学员及校友作了题为张謇企业家精神及时代传承的线上讲座,MBA师生及校友等近240人参加,本次讲座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丽敏主持,王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考察时赞扬张謇为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并在多个场合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的讲座能学习张謇的家国情怀和企业家精神。

杨教授的讲座分为“新时代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张謇企业家精神的丰富意蕴”以及“如何培养张謇式企业家三个部分,通过介绍张謇先生的生平与主要功绩、引出张謇企业家精神“家国天下,经世济民开拓创新,敢为人先重义守信,强毅力行”的主要内涵。杨教授指出,传承和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是历史唯物史观的需要,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文明的共同进步,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最后,杨教授表示,培养张謇式企业家,将张謇企业家精神传承下去,需要大力弘扬爱国传统,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加强商业诚信,不断提升文化修养。

MBA教育中心副主任陈洋老师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着深刻复杂变化,对我国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小挑战并提出了更高要求。越是面临挑战,越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而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企业家精神”又该如何传承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相信杨伟教授的讲座已经带给了同学们答案和新的理解。当下学习并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张謇的企业家精神也必将得到继承和发扬。希望学员们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尽职尽责,不断奋斗。

会后,MBA学员开展了学习研讨,通过杨教授的讲座,大家对企业家张謇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为其强烈的爱国热忱与勇毅精神而感动,将以张謇先生为榜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所提的“五点希望”,坚定信仰,勇于创新,在新时代用实际行动实现张謇企业家精神。


——学生心得选——

张謇是清末民初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主张实业救国,一生中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我是南通人,从小就听家里人讲关于他的事迹,他是中国棉纺织领域早期的开拓者,至今南通仍然是中国的家纺之乡,生产的家纺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乃至全球。这些都是他以前打下的基础,从他那里传承而来。

在当今的社会背景下,我们更加需要传承和发扬张謇的实业精神,开拓创新,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在一家汽车企业工作,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虽然我们的产销量连续多年都是全球第一,但是销售的大部分都是国外在中国的合资产品,我们中国自己的品牌销量甚少。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这些年我们没有抓住市场发展的巨大机会,我们提供了市场,但是没有从外方学到真正的制造技术。这里面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外方的技术封锁,另外一方面是我们自身不够努力,缺少奋力拼搏的精神。近5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国内的比亚迪、吉利、长城等车企发展迅猛,他们的掌门人都是像张謇先生一样的企业家,都是从无到有,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走到现在。

这次的课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有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结果,才能为家庭、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MBA2104班 徐秀华)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新角度向杨伟老师学习张謇先生的企业家精神,感触颇深。“真才实干、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是张謇先生的商业道德“画像”,更应是我们求学从业的信仰和归宿。回首看这短短十二字,经历了百年的考验,鲜活依旧,于今发展而言,仍是分量不减。

在爱国中追寻初心。面对“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张謇先生临危受命,为兴办实业,甘愿捐弃所持、舍身喂虎,与自身从政之愿背道而驰,在人才匮乏的大环境下,仍旧将人才教育重点落在“爱国”上。他的一生,将“家国”深深刻在了骨子里。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大展青春作为。

在实干中增长才识。没有家族的仕途通路,张謇先生凭着顽强的求知欲和踏实刻苦的行动力,在乱世中“解绑”中国经济发展,重写民族命运。在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应接好历史的“接力棒”,锤炼学习本领,时刻为自己“加油”“充电”,永葆进取之心,顺应发展需求,响应群众期盼。

在前行中扛牢责任。于张謇先生而言,责任,是办好一流企业,做好教育事业“后勤兵”,为社会福利事业、公益事业贡献力量;于我,一名税务新兵而言,是落实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各项政策优惠能落到税费人账本上、心坎上。用心用情做好每一项志愿服务,尽好每一份社会责任,这是我们跨越历史的“约定”。

MBA2203班 聂立)


作为中国近代“实业救国”思想的代表人物,透过张謇先生波澜曲折的一生,其折射的企业家精神已超越时空桎梏,时至今日,仍然非常值得我们总结盘点、继往开来。

1.知行合一勇创新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就张謇所处的时代和社会背景而言,他作为恩科状元,其前半生求取功名的经历也正是那个时代“学而优则仕”的真实写照。但大成者终究是大智慧,面对日益严重的民族危机,审时度势,弃政从商,由政治救国转向实业救国,将其对时政及民生的所思所忧,通过极具创造性及极大挑战的数十家企业创办,知行合一,毕生都在践行着“棉铁主义”的民族工商业振兴主张。殊途同归,此份专注与执着,正契合当下我们所倡导的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纷繁复杂的浮躁背后,我们呼唤和憧憬这份知行合一勇创新的矢志不渝。

2.表里如一敢担当

每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家庭启蒙熏陶也好,早年求学经历影响也罢,张謇从政阶段即主张分明、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无奈人微言轻、无力回天,所幸在实业救国的征途上,虽然尝尽辛酸,历经磨难,然成功创办实业。对照今时今日创业之艰辛,反溯那个民不聊生、民智未开的黑暗朝代,张謇毕生都是表里如一,种种作为都透露出骨子里的坚守与赤诚。说到这里,我想到一句话,我们常说“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其实,早在1899年春天,踌躇于大生纱厂试产的张謇可能也未曾想,他将以一己之力,透过其表里如一、敢作敢为的实业之举,真情演绎企业家的敬业与坚韧精神,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企业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3.家国情怀始践行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新年贺词如是说,字里行间都洋溢着人民至上的家国情怀。

时空切换至光绪年间,作为恩科状元,张謇本可以做一个碌碌无为而又衣食无忧的达官贵人,充分契合那个时代的既定期待。但是,国之大者,为国为民,也难怪胡适说“张季直先生做了30年的开路先锋,养活了几百万人,造福于一方,而影响及于全国。他的实业之举,开启了中国最早的民族轻工业。资本没有国界,但企业家有。我想,正是对民族和老百姓有着那份念想,所以,爱国贯穿一生,处处彰显家国情怀社会责任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华民族顽强拼搏、生生不息,张謇只是沧海一粟,却又是民族企业家群体的鲜明写照。值此,我好像明白了我的父亲在茶余饭后的感慨,他说,必须感谢国家,现在的好日子是他自小就未曾想象过的,必须珍惜。姑且不论民族复兴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就老百姓而言,对美好生活的认可与期待,就足以鼓舞着我们这代人扛起自己的责任,以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为指引,不负韶华、实干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MBA2204班 李刚)




首页 | 中心概貌 | 最新通知 | 招生信息 | 教学管理 | MBA师资 | 职业发展 | MBA联合会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 电话:0511-88780378 88799751 88791711 88798195 电子邮箱:mba@ujs.edu.cn
苏ICP备05071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