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共同富裕背景下民企社会责任与企业伦理挑战》线上讲座顺利举行

5月8日上午,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邀请浙江省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杨轶清教授作主题为“共同富裕背景下民企社会责任与企业伦理挑战”的线上讲座,共有超过150MBA在校生与校友参加。MBA中心副主任陈洋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杨轶清教授首先解读了共同富裕的含义,分析了浙江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及社会原因,他提出,民营企业是初次分配和第三次分配的主渠道,对于实现社会共同富裕至关重要。作为提出浙商概念的第一人,杨教授对于浙商的案例信手拈来,枚举了徐冠巨、宗庆后等知名企业家创业不忘社会责任,勇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和情怀;在讲座中,深入浅出的探讨了在迈向共同富裕背景下,当前民企所面临的社会责任与企业伦理挑战等。杨教授最后指出,企业因以此为契机优化分配结构,凝聚人才、激励人才来提升企业生命力和竞争力。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中,江苏大学MBA的同学们在线上就共同富裕背景下政府角色等相关问题与杨轶清教授进行了互动,整个讲座氛围活跃。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本次讲座的举行让我校MBA学员更深刻地理解了共同富裕的内涵以及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同时对这一阶段下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伦理有了新的认识。MBA中心将持续举办系列讲座,在帮助学生拓展现代企业管理视野的同时,进一步引导学生提升思想政治素养。

3341F


部分学生心得:

民营企业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杨教授以浙商为例,让我了解到浙商企业身上的社会责任感,“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这样的“四千精神”也让我深受感动。

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两个案例,一是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提出的“四共”理念:共有、共富、共创、共享,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创业人的担当与情怀;二是湖州阿祥集团的“532分配法50%回报员工和社会,30%用于发展再生产,20%留作企业积累,董事长潘阿祥虽然没有上过学,但他提出的想要员工和你有难同当,作为老板,你就要先做到和他们有福同享却是朴素且深刻。

虽然,共同富裕并不意味着劫富济贫、强迫捐款,也不意味着同步富裕,但是先富的人只有站稳脚跟,并不断把蛋糕做大,才有可能不断积累帮助后来人富起来的能力。这也让我明白,民营企业在真诚回报社会、推动共同富裕方面还大有可为。

共同富裕不是压力和负担,民营企业要放下包袱,正确理解共同富裕,积极创业创新,通过不断提升员工凝聚力、企业竞争力来积累财富,并形成让员工共享财富,从而更加卖力付出,为企业积聚更多财富的良性循环。

2021级 朱梦玲)


根据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国家为什么会有这种政策?为什么不是别的省市?通过杨轶清教授的讲座,使我们初步了解到:发达的民营经济是浙江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那么民营经济主体民营企业,到底在共同富裕中扮演怎样的角色?通过哪些现行的和理想的途径可以达到高水平的共同富裕?

第一、员工薪酬和股权分配促进劳资双方共享发展成果。一个企业在行业当中具有竞争力,那么他的员工薪酬也具备相当的竞争力,没有优秀人才的加入,就不会促进企业的发展。那么,浙商就通过合理的员工薪酬激励着大批优秀人才的加入,并且通过股权的合理分配,让整个企业都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企业能够大踏步的向前进。

第二、民营企业也是乡村振兴和农民共同富裕的推进器。根据杨教授的介绍,多数的民营企业和企业负责人来自农村,因此,民营企业能够良好的发展,并且带动乡村振兴和农民共同富裕,不仅仅是因为外部环境的需要,更是民营企业反哺的一种方式。

综上,我们要继续毫不动摇地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在初次和第三次分配过程中发挥主体作用,持续改善他们的未来预期。

2021级 盛熙渊)


今天有幸聆听了杨轶清教授“共同富裕背景下民企社会责任与企业伦理挑战”的报告,感触颇深。本人有幸在浙江一家民企工作,属于小众行业的前列企业。从乡镇企业改制,打赢欧盟反倾销(反败为胜第一案,列入商务部案例),到15A股上市,并在马来、越南、法国布局,以及在国内通过并购拓宽产品线,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增强企业竞争力,充分体现了浙商的危机意识、大局意识、不服输的精神。

我们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我认为还是比较好的,与杨教授介绍的基本吻合,我们董事长一直强调安全、税收、环保,是悬在企业头上的3把剑,不能逾越,充分显示了浙商的社会责任感。

在员工薪酬方面,近几年公司也提升很多,每年均有调薪机会,一般在5%-20%的幅度,与员工一起享受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同时,在慈善方面公司及老板个人也比较慷慨,我们有多种形式的慈善活动,比如乡村扶贫(结对葡萄园等)、残疾人学校资助、贫困学子资助、困难员工资助、设立大病基金等等,公司是市慈善优秀单位,年投入慈善基金200多万,累计慈善投入2000多万。

但是,就像杨教授所说,也存在不足,股权结构过于集中,大部分股权集中在老板,并且股权激励范围小,频次少,核心管理人员干劲不足,也需要社会发展、理念发展,需要时间来改变。

2021级 李西营)



首页 | 中心概貌 | 最新通知 | 招生信息 | 教学管理 | MBA师资 | 职业发展 | MBA联合会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 电话:0511-88780378 88799751 88791711 88798195 电子邮箱:mba@ujs.edu.cn
苏ICP备05071359-1